恒泰工程集团
 
 
缤纷天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缤纷天地
 
 
庆“三八”读书活动读后感之二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添加时间:2020-08-05 10:40:55  点击次数:
 

 《彭蕾传》读后感

综合部 张璐

 

现代社会快节奏,大街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每个人都在赶,赶着赚钱,买房子,买车子,养家糊口,嫉妒、自尊、攀比,信仰被打破,每个人都渴望拥有更多金钱,从而由金钱衍生出来的某些东西,物质,地位等等。

俗话说:做人难,做女人更难,做一个事业与家庭兼顾的女人更是难上加难。女人,一生被赋予了太多的使命和角色。生活上,她们努力扮演好为人女、为人母、为人妻、为人姐妹、为人友的每一个角色,温柔、贤惠、体贴、文雅,如花绽放。职场中,要和男性一样全身心投入工作,精明、强干、坚决、果断,女性的职业角色与生活角色之间的跨度比男性要大的多,女性比男性面临更多的角色冲突问题。

在一次访谈中,一位优秀的女企业家被问到如何平衡事业家庭的问题时,她直言不讳告诉记者,自己讨厌这个问题。“你是否问过男企业家这样的问题?”她反问记者,“如果男企业家回答,我不管家里的时候,你们会觉得他的人生有缺失吗?”她就是彭蕾,阿里巴巴“十八罗汉”之一,曾任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花名“林黛玉”,在阿里内网上,彭蕾同事对她评价也是“率真”“聪慧”“真性情”,但置顶的一个是“女神”。

当今社会的认知,女性就应该以家庭为主,如果因为工作而荒废了家庭,那就是人生缺憾,不符合常理。处于凡人眼中成功阶梯顶端的彭蕾并没有面对所谓“女性”与“企业家”双重身份的矛盾困扰,更多时候,她都像是在读者身边聊天畅谈,如同导师与友人,分享在阿里巴巴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

彭蕾从月薪500元的普通员工,成长为阿里巴巴企业运营体系中仅次于马云的二号人物。在以男性为主导的传统商业世界中,她将女性独有的柔性思维、敏锐直觉、灵活手腕和果断气质,打造出广阔天地。她先后执掌阿里巴巴人力资源部、市场部、服务部、支付宝等核心部门,领导并见证了这家世界级互联网巨头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年年入围《福布斯》全球100名最具影响力女性排行榜。

彭蕾曾对外谈到如何处理职场与家庭、社会角色的关系,她表示对自己来讲,这也是比较难的,但也并不矛盾。让她比较“得意”的是,自己孩子的家长会,她基本都会参加,缺席的次数不算太多。她称“不希望错过孩子的经历,会尽量去平衡工作和生活。”彭蕾认为,要看这些角色为自己带来的愉悦感有什么,你有多大程度可以决定自己的选择,这对女性自己来讲很重要。

从创业初期不断面对融资失败,到阿里巴巴成长中爆发出的强大执行力,从慧眼识珠培育人才、悉心灌注企业价值观,到接手“烫手山芋”支付宝,直到担任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彭蕾始终保持着充分的冷静、果敢与独立。在阿里巴巴成长与发展的道路上,她虽非头号人物,但却始终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这是她与许多被经常提及的女企业家所最大的不同。

书中对彭蕾事业生涯诸多闪光点的总结与回顾,体现出她不仅懂得如何领悟和执行马云的决策,更懂得如何“补位”和“主动”。在有意识发扬或规避女性特质的同时,彭蕾以企业家的雷厉风行和身体力行,不断为企业创造新的机遇,获取新的资源。她与马云虽然曾名为上下级,但在20年内亲密合作与共同战斗中,两人早已形成了事业上互补互助、思想上融汇共享的密切联系,这一联系超越了性别与年龄,也超越了财富与组织,稳定构建在阿里巴巴所赋予的共同价值观、愿景和文化上。而正是阿里,给予了彭蕾这样的广阔舞台,使她得以从最普通的员工,成长为最成功的的企业家。

通过这样的思考与评判,作者打破了传统强加于女性企业家身上的固有形象,揭开了无数荣誉光环的神秘面纱,让读者真正走近“阿里巴巴背后的女人”,懂得彭蕾何以美丽而成功,懂得阿里巴巴何以塑造了如此的领路人。读完本书,将能了解到彭蕾与阿里巴巴是如何相互成就的。以彭蕾为代表的阿里女性高管团队,如何在不断打造着骄人业绩的同时,又始终保持令人尊敬钦服的独立与美好。

作为女人,要爱自己。别人给予你的爱,或许长久或许短暂,或许真实或许虚无,只有女人真正懂得爱自己,才能获得内心的平和、宁静。我们只有接受了自己,懂得爱自己、欣赏自己,才会更有信心和热情去爱我们的家人、我们的朋友、爱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东西。

 

 
 
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网站 主办单位: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20

地址:黄河七路331号 电话:0543-3307186(3307194) 网站备案号: 鲁ICP备13023631号-1 网站分辨率:1024×768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