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泰工程集团
 
 
缤纷天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缤纷天地
 
 
2022年书香三八征文之二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添加时间:2023-02-27 09:48:50  点击次数:
 
读《祈念守护人》有感
郑秋文

    日出日落,潮涨潮汐,寒冬酷暑,秋去春来。朝阳依旧从东方慢慢升起,夜晚的霓虹灯照亮天际,家门口的煎饼果子吆喝个不停,车水马龙的街道人却早已不再攘攘熙熙。突如其来的疫情为数不清的地区按下过暂停键,人们纷纷在感叹被时光悄悄偷走了三年。
    大环境的变化,身处其中的我们深受其害也在所难免,无论哪一行业哪一年龄段哪一国家哪一肤色都饱受摧残,同样,疫情之下,人们的情绪压力也随之而来,在此境地下,有人贩卖焦虑,也有人燃起了希望的烛火。非常有幸在此期间读到了日本作家东野圭吾出版的《祈念守护人》一书,这是他在疫情期间出版的,也是继《解忧杂货铺》后的又一暖心之作,他写这本书的目的是能让大家对明天充满希望,能在如今这样的情况下使每一个读过本书的人振奋一点点。
    故事发生在一座古老的神社,传说只要向院落深处的古树祈念,无论什么愿望,都可以被实现,即便是希望别人去死。本文的主人公直井玲斗为了还债,被迫成为了古树的守护人。可他并不相信古树的传说,反而意外发现了三个大家族的疑点和秘密。祈念到底是什么?来祈念的人支付的一大笔费用,到底去哪儿了?为什么所有的知情人,哪怕是自己的亲姨妈都讳莫如深?整本书就是围绕这些问题展开。
主人公玲斗,是私生子,从小没有父亲。母亲去世以后,就一直跟外婆相依为命。长大进了监狱,才知道自己竟然还有一位出身财阀的姨妈。日常生活中他装作一副不良少年的样子,其实是因为原生家庭导致他的心里十分自卑。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玲斗说出那句“自己本就不该出生”的时候。他的姨妈却十分坚定的告诉他。“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不应该被生下来。任何人都有理由来到这个世界。”
对啊,任何人都有理由来到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本不该,这个世界是公平的,每一个人都有出生存在的权利。无论你是身处高位,指挥作战的将军,还是默默无闻,微不足道的螺丝钉,所有的存在都有它的价值。就像那个出生仅两天成为国内最小捐肾者的婴儿又有谁会说他的存在没有意义,人们只会感叹,这是天使划过人间。他就像流星一样,虽短暂但耀眼。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使命,有的来人间一遭是为了感受人生百态世间冷暖,也有的只是为了来欣赏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所以,存在即合理,没有该与不该。就像一位网友对玲斗说的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出了故障的机器再怎么修理还是会坏,你应该用一生去证明这是个错误的结论”。
    读完这本书我明白了,所谓祈念二字,重点不在于祈而是念,就如书里一直坚持祈念的寿明说:"语言的力量是有限的,内心的所有心绪无法仅凭语言表达出来,所以需要寄托给神楠我们将此成为寄念。"所谓念--就是爱,是责任,是寄托。是对逝去的人另一种想念和血脉的传递,是自责和原谅的和谐统一,是怨恨与释然的相互融合,是伤害与弥补的相辅相成。所以,只能是“祈念”。
 
 
 
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网站 主办单位: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20

地址:黄河七路331号 电话:0543-3307186(3307194) 网站备案号: 鲁ICP备13023631号-1 网站分辨率:1024×768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