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泰工程集团
 
 
交流研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交流研讨
 
 
水利水电工程大坝施工中灌浆技术的应用分析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添加时间:2021-09-24 09:24:42  点击次数:
 

 摘要:水利水电工程中,大坝施工需要灌浆技术的支持。大坝施工中,因为施工条件与地质环境等的影响,灌浆技术应用会受到一些限制,所以需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灌浆技术。作为国家基础建设内容,水利水电工程与城市发展、民生建设紧密相连,水利水电工程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正因为其十分关键,所以水利水电工程中,大坝施工一定要保证施工质量,做好灌浆处理,有效解决大坝施工面临的问题,这样才能延长坝体寿命,提高水利水电工程运行效率。

 

关键词:水利水电;大坝施工;灌浆技术;应用

1.灌浆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大坝施工中的应用价值

水利水电工程大坝施工期间,灌浆技术作为关键技术之一,对大坝施工来讲必不可少。灌浆技术在大坝施工中的应用,因为其结构特殊性,所以在实际应用中与普通灌浆技术有明显差异。首先是施工期间,灌浆技术属于大坝施工中的隐蔽工程,需提前做好地质条件与环境要素调查,经过综合考量计算后,确定最终的施工技术参数,制定详细的灌浆施工计划,保证大坝施工质量。其次是施工过程中,根据水利水电工程具体情况与施工要求,保证施工质量基础上,还要打造更完善的运行系统,发挥出灌浆技术的应用突出优势,及时排除施工风险,保证大坝稳固性、防渗性。在此基础上将水利水电工程大坝施工水平提高,更好地适应不断扩大建设规模的施工项目需求,有效预防渗漏或者裂缝等情况。当然一些渗漏问题一旦出现,就要及时修补与处理,以免造成不可逆转的施工与运行损失。及时在大坝施工中应用灌浆技术,提高其防渗能力的同时,多方面改善大坝施工问题,保证施工质量与安全性。灌浆技术实际应用期间,必须结合大坝施工项目具体情况,遵循施工原则,将工程主体作为浇筑的优先对象,做好工程质量维护,保证基础施工的夯实,以正确浇筑顺序顺利完成浇筑施工。

2水利水电工程大坝施工灌浆技术具体应用

2.1无塞灌浆施工技术

在水利建设基础灌浆施工中,孔口密封灌浆施工技术即为无塞灌浆施工技术。无塞灌浆采用循环灌浆施工方式,这种方式的一个优点就是不需要在灌浆过程中等待浆液凝固。正是由于这个特点,无塞灌浆施工技术在基础灌浆施工中应用非常广泛H。无塞灌浆施工前首先要进行钻孔作业,然后进行灌浆,灌浆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复杂的灌浆塞,只需要一根无缝钢进行灌浆,同时回浆方式也不同于传统灌浆施工方式,无塞灌浆主要依靠钻杆周围间隙进行回浆,从而达到平稳回流。

2.2大坝施工中高压灌浆技术应用

泥浆是高压喷射灌浆施工中的重要材料要根据水库大坝运行中呈现的各类质量问题合理配置、搅拌泥浆在源头上提高泥浆性能以及灌浆有效性。随后对水库大坝除险加固现场进行标准化放线定位选择规格、型号适中的钻机规范化钻孔的同时注入质量达标的喷射管按照从下到上的顺序向大坝连续喷射泥浆提高灌浆水平的同时最大化发挥泥浆作用解决水库大坝隐患问题的同时进行加固处理促使大坝运行更具安全性实时发挥地区水库功效。如果水库大坝漏浆问题比较严重可以在运用高压喷射灌浆技术过程中及时控制喷射管的提升速度以及浆液的灌注量实现原地灌浆也可以适当增加浆液的浓度向喷射的浆液中加入适量的速凝剂向大坝孔洞灌注一定量的水泥砂浆填充高质量的堵漏材料在源头上解决大坝漏浆问题以及水库下游坡脚集水沟出现的涌水问题。此外在对大坝进行除险加固过程中必须随时关注高压喷射灌浆情况一旦压力突然大幅度增大或者减少浆液量突然增加出现串浆问题等要及时检查大坝相关位置分析原因的同时有效处理灌浆问题。

2.3帷幕灌浆技术

帷幕灌浆技术主要是采用钻孔灌浆方法向岩体以及土层的裂缝注入适量的混合浆液在浆液胶结硬化的基础上增强岩体以及土层的强度形成阻水带的同时对水库大坝进行除险加固处理防止坝体出现渗漏、裂缝等情况。在现代水库除险加固过程中帷幕灌浆技术的应用是比较频繁的。首先必须重视帷幕灌浆施工准备。彻底清理水库大坝除险加固现场提高施工场地整洁度满足帷幕灌浆实际要求。在勘探、检测等过程中了解水库大坝各部位情况从除险加固现场实际出发准确把控砂石、水泥等比例以及水灰比科学配置的同时连续搅拌混合浆液在控制搅拌时间的基础上保证混合浆液质量。其次通过测量、检测等了解现场基岩的性质、强度等科学选择钻头的同时精细化定位避免钻孔偏差超过10厘米确保钻头顺利达到大坝裂缝位置的同时基岩具有较高的稳定性。根据除险加固现场基岩具体情况规范化操作钻头钻孔的力度、速度等要适中钻孔深度范围通常为8-15cm提高钻孔整体效果。最后裂缝、孔洞冲洗干净后采用循环式灌浆方法严格按照从上到下的灌浆顺序有效控制灌浆的压力、时间、速率向孔洞灌注搅拌好的混合浆液。如果混合浆液灌注中出现串浆、中断等情况要及时检查现场的灌浆泵、输浆管适当延长相邻孔洞的施工间隔防止后续灌浆中同类问题再次发生。灌浆结束之后利用一定比例的纯水泥浆灌浆压力为0.3MPa进行灌浆封孔在保证帷幕灌浆质量的基础上促使水库大坝除险加固更加实效。

2.4混凝土裂缝施工灌浆技术

混凝土裂缝施工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的堵漏加固施工中运用最为广泛,并且施工效果也非常的明显,裂缝灌浆技术最早从其他建筑行业引进水利建设行业中,这项技术最早应用在大坝的基础灌浆中,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实践,这项技术也得到了充分的认可,同时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广。

2.5岩溶地区大坝施工灌溉技术

岩溶地区地质条件特殊,水利水电工程难度相对较高。尤其是施工操作中,因为地质条件复杂,需投入大量勘察资源,通过对周围施工环境的了解,科学设计施工方案,保证施工规划有序合理。随后对施工措施初步确定,在实际施工中还需要灵活调整施工方案,以便解决突如其来的施工问题。岩溶地区如果需要进行大坝施工,主要方法包括两种,其一为填充施工,其二为无填充施工。综合地质勘查相关资料,选择适合的施工方法,并做好施工方案设计对比,保证最终的施工方案更理想。其中若地质勘察中,大坝施工区域属于浅层岩溶地区,第一步是将该区域的砂石进行清理,随后灌注提前准备好的水泥浆加以填充,以此为大坝施工提供更稳定的基础,同时为后续施工开展做好准备工作。若地质勘察中,大坝施工区域属于深层岩溶地区,甚至深度达到50m,则灌浆技术需要选择最普通类型,这样虽然施工处理周期长,但是能够最大程度上节省施工资金与技术的消耗,还可以有效避免先进技术应用期间,可能会因为多变的地质条件所引发的各种问题,保证大坝施工的顺利完成。大坝施工中,越是复杂的施工条件,越适合普通、原始灌浆技术,真正将内外部材料充分融合,实现全面性的灌浆填充,夯实复杂地质条件下大坝施工的基础。

3.结论

对基础灌浆的施工技术和应用方法做了较为详细的分析,以大坝的基础灌浆为例分析了基础灌浆的工艺流程,并且总结了大坝基础灌浆的特点,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大坝基础灌浆质量检测及控制的理论框架,阐述了大坝基础灌浆的施工技术,为更好的完成水利工程相关建设,更有效地实施该技术,减少对运营的负面影响,推进基础灌浆施工技术理念,有效改善水利工程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为其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郭蕾

参考文献:

[1]廖大榜.水库大坝灌浆施工技术及其防渗加固策略[J].工程技术研究20194(22):91-92.

[2]杨启功.水库大坝灌浆加固技术要点和质量管控[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846(02):147-149.

 
 
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网站 主办单位: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20

地址:黄河七路331号 电话:0543-3307186(3307194) 网站备案号: 鲁ICP备13023631号-1 网站分辨率:1024×768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